手機Banner2標題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參觀不同的廟宇之體悟

作者:清桂 2018-02-27

                                                   參觀不同的廟宇之體悟             文: 清桂

   同一件事物,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會有不同的解讀,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事物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沒有一件東西可以永恆不變,好的與壞的人生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狀態,更不是終點。

   難得今日是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正是出遊的好時機。大家一早即來到龍潭真極道場集合,七點多準時出發前往第一站「南投地母廟」。

歷經漫長的路程終於抵達「南投地母廟」,「南投地母廟」為埔里鎮重要的精神景點之一,座落於埔里金鷹山,遠觀猶如巨鷹展翅俯衝而下,「埔里地母廟」就是座落在這樣氣勢非凡的山腳下,所以靈修修行者都會到此會靈參拜。

當我初次拜訪地母廟都會被這鮮豔的色彩、繁華的外觀給吸引,獨特的建築風格別於一般常見的道教廟宇。尤其是從最上層的乾元殿觀看整個廟宇腹地,四方對稱的閩南式建築,整齊排列的綠色琉璃屋瓦,帶著藍色線條的屋脊,視野遼闊好震撼呀!地母廟主祀掌管大地山川的地母至尊,廟中共有地母正殿、乾元、太陽、太陰與神農等殿堂,供奉著許多道教中的神明。而地母又尊稱為宇宙之母,為道教四御之一,與主宰天界的玉皇上帝並列,自古即有『天陽地陰,天公地母』此一說法。尤其聽師兄、師姐說:以前他們會靈接寶時,都必須要來到此處舉行,如今我們比較幸運會靈接寶已改在道場了。這裡的磁場很強,當我們在最上層的《乾元殿》參觀時,我的頭突然感覺很不舒服,所以我只好待在外圍觀賞。

   下午我們改到「谷關大道院」參觀,「谷關大道院」位於省道台8線中部橫貫公路 25 公里處,佔地約八甲多,路雖然彎,但其轉折有緻,空氣清涼新鮮;抵達山門入口,由下往上望,此時還感受不到這道場的巍峨,但一上到停車場,進入五川門之後,三座挑高的大殿,紫微、無極、凌霄寶殿一字排開,橫面寬闊、氣勢磅礡,擁有台灣廟宇少見的格局,三座寶殿的開門高度都有幾層樓高,為防範鳥類誤闖造成困擾,門裡都張著巨大的鐵絲網防護。

「谷關大道院」是中部地區相當著名的道教聖地「無極大寶殿」主祀 「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及「混元三聖大天尊」等諸神佛,「凌霄大寶殿」供奉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與文衡聖帝和諸葛武候,「紫微大寶殿」主祀北極紫微大帝及南北斗星君。環境很清幽是靈修的好道場,感覺道場非常雄偉清靜,環境超好高山群繞,有給人一種很平靜、莊嚴及與神明溝通心靈。若問你看到什麼呢?我想用(美麗燦爛的前程正等著你去追求)來形容吧!

每個宗教的信仰大都是勸人行善積德、度己度人、廣結善緣。而這兩間不同的廟宇對我來說,一者熱鬧之中求寧靜,另者平靜之中求心靜。所以修行,最大的功課是修心,面對八風吹襲,心中能夠自在,那心就真如金剛一般了,人若不踏實,便把一切都輸了。心境平靜無瀾,萬物自然得映,心靈靜極而定,刹那便是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