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觀徼章第二

2017-12-30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

語譯:

  天下人都知道美之所以為美,醜的觀念也因此而產生。可是美者貴乎藏,如果引起大家都求美去醜,由是紛爭迭起,結果反而不美了。天下人都知道善之所以為善,惡的觀念也因此而產生。可是善者貴乎隱,如果引起大家都趨善避惡,由是詐偽滋生,結果反而不善了。所以有和無相待而生,難和易相待而成,長和短相待而顯,高和下相待而傾倚,音和聲相得而和諧,前和後相待而成序。所有這些相對的觀念,都是由相待關係而產生,既產生之後,人們便都趨向於自認為好的、有利的;而逃避自認為壞的、有害的。於是人世間從此就擾攘不安了。獨有聖人能體合天道,順應自然,犧牲奉獻,以「無為」的態度來處事,實行以身作則,潛移默化的教誨。效法天地培養萬物不辭辛勞的精神:生長萬物,而不據為己有;作育萬物,而不自恃其能;成就萬物,而不自居其功。正因為不自居其功,所以他的功績反而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