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志工成長聯誼-參觀廟宇

作者:劉傳寶 2018-05-03

                                              志工成長聯誼-參觀廟宇        文: 劉傳寶

   期待已久的志工聯誼,終於可以成行出發至台南-參觀廟宇。由於去年南部引發登革熱事件,以致大家都不敢前往,才延至今日成行。一早,大家都以歡心無比的心情來道場集合。或許是要出遊的因素,所以師兄、師姐及家屬們大家都很準時,七點半車也來了,大家帶著愉悅心情出發前往第一站「新營太子宮」。

   車子在行進路途之間,因北至南至少要三個多小時。所以吳師兄也利用這段時間,大概講解一下兩廟的來歷,當吳師兄解說太子宮的歷史後,我心中突然有個疑問想問,想知道它的果位到哪裡,後來旁邊的師姐即時提醒我,要我先去參觀後再提問?

太子宮位於新營與鹽水交界,歷時十年重新興建完成。而一路之隔的舊廟,規模雖小卻是古意盎然,並登錄為縣定古蹟。太子宮為北方宮殿式建築,所有石雕及木雕均出自台灣本土工匠之手,石材和木料也取自台灣本地,當中一樓四點一金和神龕,更以國寶級的紅豆杉雕刻而成,雕工精緻,展現六十年代台灣本土工藝水準。

另刻意保存原祖廟的縣定古蹟,呈現新舊廟並呈的守舊迎新傳承。祖廟建築及泥塑剪黏古雅細緻,新廟增設三樓〝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五樓〝無極殿〞,不設形象,極為特殊。象徵太子爺主殿到三樓、五樓一脈相承。一樓熱鬧,三位太子爺和土地公、虎爺為眾生服務;三樓玉皇大帝,統領天地人三界神靈;五樓是無極,讓人來到這裡可以靜坐、靈修。在偌大的靜坐區裡,完全沒有神尊形象,唯有一塊扇形木板上刻著「中壇元帥聖諭」:《無極極無一片空、極無無極空一片、殿前明鏡為染塵、前後來去也一身、悟心吾心、真假虛幻無物境、相好相壞歸返真。》

這間恢宏壯麗的太子宮,最顯眼的是廟頂一尊巨大的中壇元帥的銅像,遊人大老遠便能見到。廟頂的中壇元帥,高31台尺、重12噸,身穿甲冑、腰掛混天綾、右手握火尖鎗、左手持乾坤圈,腳踏風火輪,居高臨下威風凜凜的俯視大地。一路跟著師兄、師姐們參觀太子宮各項設施,在這裡也感受到有一股「氣」很強,要我分出好與壞嘛!我實在無此能力,只知道磁場不同而已。原本存在心中的疑問,也由何師兄在參觀途中給我解題了。

   當我們來到第二站「南鯤鯓代天府」,最先映入眼簾的是「擎天大山門」,大山門共用12根14公尺高的台灣檜木為支柱,為亞洲地區最大的五門式木作牌樓,上覆琉璃瓦,古色古香,氣派非凡。由此,可以看見全台最寬敞的廟埕。

南鯤鯓代天府位於臺南市北門區,由兩座廟所組成,大廟代天府,祀奉〝五府千歲〞;小廟為萬善堂,祀奉〝萬善爺(囝仔公)〞,是全臺規模最大、最古老的王爺廟。由於地勢形狀像鯤魚的身體,所以五府千歲便以「鯤鯓」為名。

代天府的建築古色古香,由木、磚、石混造出的南方建築,是這裡的特色。前拜亭是一座八角形三層尖亭,後拜亭屋頂的歇山形式,是水型烏背與紅磚堆砌,還有山花的剪黏,是相當正統的泉州建築。屋簷上的神仙人物,屋頂上,布滿各種精雕細琢的剪黏。五顏六色的人物和鳥獸,雕刻的栩栩如生,馬背上的懸魚,皆有不同的歷史人物。府內尚有占地最廣的「大鯤園」,其面積達6公頃的自然式山水園林造景。由於南鯤鯓的佔地非常的大,無奈時間的關係未能全部去參觀完,只能留待下次有機會再去吧!

   這趟旅遊跟平常去廟宇不同,以前的我,去拜拜都不會想要去了解、參觀廟宇的裝飾品、牆壁上圖畫的故事,更不會想要去理睬神像、神明的歷史、廟的格局。這次一邊參觀一邊聽吳師兄的講解,讓我收穫甚多呢?一切很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