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課後感想

作者:錦桂 2018-05-03

                                                        課後感想           文: 錦桂

    旨令班的課程,原本我們未接旨令的同修是不能參予的,不過因此次的課程包括講解「傳承、師承、旨令、皈依等」,所以才開放讓我們有此機會一起聽課呢?今日主要講解的是「法脈傳承之輩份」和「皈依証」。

     道教通常把信仰但並未出家修行的信士稱為居士,真正信仰道教並按照道教傳統的修行方法修道者稱道教徒。而真極道場「三清道祖」的弟子,很榮幸承蒙師尊的疼愛,師尊都釋給每位弟子道號。今後真極道場將以(清、靜、清、真、玄、空、妙、法)來傳承輩份,最重要是前兩個(清、靜)代表神職人員老師身份,後面則是輩份之分,所以上完課後在場的每位師兄、師姐都親自向師尊領取自己的道號呢?

    談到皈依大部份的人會認為那是佛教的儀式,事實上道教本來就有皈依儀式,只是台灣宗教的發展史讓人覺得佛道難分,況且道教的道廟很少有舉辦皈依儀式,讓人感覺台灣道教就是演戲、拜拜、熱鬧、傳統的民俗,哪有皈依說經佈道?

    對道教徒而言,皈依(道、經、師)三寶之後,成為正式的道教徒可得到皈依道脈與宗派,在正式皈依科儀上領取(傳度皈依証)。經過皈依傳度儀式之後,你才真正地成為一個道教徒。在另一個層面來說,皈依道教三寶的目的,就是秉承先聖先賢的「尊天-依道-行德」的思想,讓皈依道者能在「依道」之後繼續的行德,進而達成尊天的境界,徹底的明瞭道之真意而行之,並肩負起傳承之責任,以及宏揚道教之使命。

    道寶本指宇宙虛無本體,生天生地,生人生物,我自身心魂魄皆為大道之造化,乃敢不迴向皈依道寶?若不知皈依道寶,等於成了一個忘本離祖的不肖罪人。

    經寶,徑也,是道路是方法的意思,凡人要學道悟道,需從經文中了然,因循而入。若無經寶,則不可窺探道之奧妙,前途黑暗,無有了期,故必要皈經寶。

    師寶,就是老師就是師父就是指引你明白經文引導你棄暗投明的神仙、聖人、道人或身邊其他任何人。故當生恭敬心,尊愛師父!

   今日真極道場為了長遠之路「建廟師命」,有些地方運作面臨改革。致使有些人感覺不習慣雜音自然而起,但這是必經之路。聽完此堂課之後,若問有否學到什麼的話,那也要看因人而異,因每人的理解處不同。對我而言,多少讓我學到有關道教我不懂的點,多少還是有收穫的啦!一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