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點燈與祈福

作者:清岳 2018-05-17

點燈與祈福

文:清岳

   台灣廟宇一年一度的點燈對許多信徒來說是種,有的是求心安、有的是求事業順利、有的是求身體健康、有的是求學業順利、有的是求姻緣平順、有的是求家人平安健康…等;其實,點燈的目的是祈求神明庇佑平安、順利;不過這點燈的由來大家清楚嗎?容我稍加說明一下,一探點燈習俗背後的故事。

   國人信仰宗教的風氣一直很興盛,而宗教中「燈」是元神的象徵,佛經中以「燈」象徵內心光明,智慧如光,其中「光明燈」是宗教中祈福的燈具,常見於佛教及道教的廟宇之中。國人一般相信「點光明燈」象徵點亮元辰,以燈火不熄象徵破除黑暗、照亮前程、開啟智慧、增長福壽之意。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老師表示,點燈的習俗最遠可遠溯自漢代。早年於廟裡添油供燈,僅供奉燈盞,不書寫姓名及生辰八字,不拘時間節氣,但現在信徒「點光明燈」變成一年辦理一次,在春節前後信徒前往廟裡點燈祈福,在年初開春點燈有照亮這一年前途光明、消除業障、掃除障礙的意思,並期勉點燈者未來這一年能夠積極進取、勇往直前、平安健康。目前全台的廟宇裡「點光明燈」已經成為信徒們每年例行的事務,也是各大廟宇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近年來因為社會的變遷越來越快,點燈的類別也越來越多元化,如:安太歲、文昌燈、姻緣燈、財神燈、藥師燈、平安燈、添嗣燈…等。過去點燈使用的蠟燭或油燈因為燃燒時間有限,且燃燒後產生的油燈造成空氣污染及佛像與器具燻黑,在龐大的商機帶動下,現在許多的廟宇多數改採用圓塔型電燈座來取代過往傳統的燈具點燈,既安全又環保許多,甚至還有網路點燈的作業方式出現,以方便無法親自遠道去廟裡點燈祈福的信待採用。

   點燈的習俗是中國固有的優良傳統歷史文化,它能夠教化人心,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使社會、國家更祥和、更安康、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