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若水章第八

2017-12-31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語譯:

  水之為物居五行之始,水之性,得太陽之精。水之質,妙萬物之形。隨物施功,隨時善應。以下就水的長處加以說明:

一、有無上利他的功德,提供萬物多方面的利用。只是施予而一無所取,滋養萬物而相爭,真的達到上善的境界。

二、水之為德,不處萬物之上,不逆眾物之情,去高就下,行止無心。雖是眾人所厭惡的卑污下賤之地,亦不擇地而流。如同聖人以謙退自處,以卑下自安。寧曲己以全人,不好高而自大。所以水性之善與聖人之道已極為相近了。

三、居善地:水性好平而去上就下,陰峻不居,以貞靜自守,以柔順自安,終無傾喪不測的禍患,豈不是安靜無事的善地嗎?

四、心善淵:水雖無心,可是光明涵於內,沉靜表於外。能和萬物之性,能鑑萬物之形。深妙不可測,實在有雅量容物的氣概,又有幽靜沉默、涵養天機的奧妙。

五、與善心:水施與萬物而不誇其功德,善利萬物而不求其囘報,皆出自它的仁愛之心。若有博愛萬物之仁,極為慈悲。

六、言善信:水本無言而以水行之聲代言,例如江海有揚波鼓浪之聲,溪澗有瀑布滴瀝之音,又朔望之日,潮汐必準期。潮不失時,音不私聽。如同聖人,言可遍天下而不疑,信可傳萬世而不惑,所以水的善信,實與聖人同。

七、政善治:水以生萬物政,昇之則化為雨霧,降之則流為江河。派分遍及,有生生不息之機。德潤萬物,有化化無窮之妙。這一系列的自然運作,就像為政治國一般處理恰當,所以稱為政善治。

八、事善能:水的辦事功能可說極為廣大,例如:澤潤乾坤,滋生萬物,去除污垢,飲食炊煮,灌溉田地,這些都是水的善能之一。水對生命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至寶,應無所不能,所以說事善能。

九、動善時:水的行止舉措,能適時以配合萬物的需要。如遇圓則圓,遇方則方。順應自然,不逆人事,不違天時。又如大旱之望甘霖,飢渴之需飲食,污垢之須洗濯等,水都能及時施應,使恰到好處。這些都是善時的妙動

      以上所說的都是水的善德之妙,皆是不爭之道。水既不和萬物相爭,所以萬物也不和水爭,只因為兩不相爭,自然彼此也都沒有怨尤。

      人能心如止水,避高就下,這便是居善地。人能虛心養志,含光內照,這便是心善淵。人能愛物不遺,教人不倦,這便是與善仁。人能言語真誠,心口如一,這便是言善信。人能因物付物,盡己盡人,這便是政善治。人能曲直方圓,隨宜適用,這便是事善能。人能可行則行,可止則止,這便是動善時,我們應該取法於水的上善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