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共修日的課程

作者:清桂 2019-02-27

                                                                   共修日的課程                                              文: 清桂

    生命中,許多…不想做,卻不能不做的事,這就是(責任)。生命中許多…你想做,卻又不能做的事,這就是(命運)。人生,總有許多執著要跨越。歲月,總有許多遺憾要隬補。生命,總有許多迷茫要領悟。放下,不是因為自己輸了,而是因為已經懂了。

   今日真極道場開辦一場共修日之課,課程內容:如何面對親人死亡、修行者心在哪裡、法的傳承。這一堂課,對現代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學習課程,因為年輕的新一代,正處於似懂非懂,上不教中不問下不學。以致當某天面對親人死亡時,心中之慌亂、措手不及而產生恐懼、害怕,這也是必然的。「死亡」是我們這一生中必經之路。然而在這一生之中,通常我們多多少少都會先去面對親朋好友死亡的過程。若是我們早早學習隨時保持著,三個原則:1.就是臨終前先去關懷規劃塔位….等身後之事,就不會措手不及。2.當你事先都已準備好,事件發生時,你即可按照事先處理好的一步一步去完成,就算臨時你面對問題時也就能臨危不亂有條理了。3.當事情都產生了,你只能去面對,不可用逃避之心,要學會盡快走出悲傷場面,因為亡者已離開,活在世間的人更要為往後的日子而活啊!所以你要學會坦然接受這事實。

   老師說得沒錯,這三個原則的確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的。因為以我為例:半年前我也才面對兄長離世,由於事件發生太突然,一切都不在我們預料中,所以當時真的讓我們措手不及心中慌亂不在話下。如今我又要再次面對此事件,但此次不一樣了,因我們心裡早已準備著,故心中臨危不亂也不害怕,只能勇敢坦然去接受即將到來的問題。所以上這堂課對我而言感觸很多啊!

    由於你能事先去瞭解此時該什麼,或該準備什麼,自然當事情發生時,你既不慌也不亂,更能有條理的去處理事情及調適自己的心態。只要是人都會生、老、病、死,但是每個人從相同的方式開始,卻由不同方式結束,這是個人因果關係產生不同的結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如今大家都是修行者,修行者培自己慈悲之心、體上天好生之德。心中保持著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自然心中就不會去執著某項事物上。一般人會痛苦皆來自於不合理欲望,自然而無求即無為、無為即是道。心不逐物謂安心,心不愛物謂虛心,心安而虛即清靜、清靜即是道。心不著境謂之自然,心不轉境謂之無求。修行心為萬法之宗,人心為萬善之源、亦為萬惡之母。

   所以修行者心在哪裡?大都在於「執著」。我們應無所信而生其心,也就是不要一直執著於往事之中。「清靜無為」才是我們修行者必要,外離相為禪、心不亂為定。

    雁渡寒潭,雁過而潭不留影。風吹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修行者需,不執著,不妄念而入境來不拒,境去不留的境界。若心中常起煩惱,忽顯忽沒無一處安心,這是業力習氣所障之故。雖知一切皆虛妄,但苦於業障所擾,總是不能安心。如樹欲靜,風卻動之。因此,應勤靜坐多造功德,則業力得消,妄心隨淨,煩惱悉自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