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持盈章第九

2017-12-31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常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語譯:

  天道貴虛,虛者容物之妙,盈者有傾失之患。因此當你擁有很多的財富、權勢、名位時,何如知所進退,不再貪戀於已得而應該適可而止。況且學道之人特重戒貪、戒盈滿。俗話說:「有福不可盡享,有勢不可盡用。」所以不如適時放下自滿、自大的心,過恬淡安適的生活。

  譬如治利刃,用心磨礪而揣治之,鋒芒已銳利而更求其銳利。要知道這般利刃雖可斷物,但終有傷折之害。人的聰明才智,貴乎收斂,如果炫露太過,也和利刃一樣,會受到別人的排斥與嫉妒,反而傷人害己。所以不要自恃聰明才智,有如利鋒之銳利而不可當,應知世事無常,所謂好勝者必遇其敵,稍待時移勢轉鋒銳一失,是難以保持其優勢之長存的。

  黃金美玉之類的東西,代表著物質之高層次的價值。但這些珍貴的財物,卻是身外之物。富有人家縱然金玉堆滿堂,一旦臨終時依然還是守不住的。所以修道之人,如能取身中金玉,養性命的真常。知止知足,不貪不妄,就可作到用之不窮,守之不去。

  富貴之人,能不生驕傲的心,那麼自己不以驕傲加於人,人必謙讓加於我。人己無爭,物我皆知,又怎麼會給自己帶來過錯,留下禍根呢?否則貪戀富貴,驕傲自得,造諸孽因,必將為來世及往後留下孽果與禍殃。

  天下之道尚且損有餘而補不足,何況人呢?若功已成,當善終其功。名已得,當善全其名。因此,只有功成名遂身退,才合乎自然的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