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捐血志工培訓課程

作者:清桂 2019-06-17

                                                            捐血志工培訓課程            文: 清桂

   很多時候,我們可以做自己所喜歡的事。可是更多的時候,我們要做自己更應該做的事,在平凡中做不平凡的事,必須具備主動,積極,熱忱,奉獻。

   真極道場今天開辦一場跟捐血有關的志工培訓課程,並邀請兩位在新竹捐血中心的工作人員來幫大家上課。現代的社會是屬於科技時代,凡事講求效率,所以人手一支手機隨處可見。當然捐血中心也要跟上時代來個QR CODE,讓紙上作業改為e化作業,可節省民眾等待的時間,更可縮短民眾捐血時間。

   今日課程是指導民眾如何利用手機LINE的功能,加入新竹捐血中心的QR CODE,即可看到捐血中心的內容。只要你有捐血過即可入「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

步驟如下:1.利用官方帳號區搜尋「愛捐血」或掃描新竹捐血中心QR CODE。

             2.點選我的資料→ 點選連結捐血中心資料

             3.我已閱讀並同意個資宣告---打勾→ 點選同意連結捐血中心資料

             4.詳填連結捐血資料(身份證號、手機號碼、出生年月日、綁定捐血中心請選擇新竹捐血中心)→並訂閱新竹地區

                (桃竹苗)捐血資訊(可複選)

             5.填寫手機驗證碼送出→捐血資料連結完成

    若你是第一次捐血者,可能要等到你去捐血前三天內(包括捐血當天),才填寫捐血基本資料方有效,因資料只保留三天而已,以致於自己在時間上要捏拿好。

   當你加入此功能後,不論你是想要瞭解以前的捐血記錄、問捐血問題、查看捐血中心報告、什麼情況下可捐血,什麼情況不能捐-----等等,都可以得到解答。 所以e化作業很方便,期望大家多多利用。

   這堂課程裡讓我新發現,「戴牙套」牙齒矯正的人,是暫時不能捐血的呢? 因牙套容易造成口腔內的傷口,可能造成菌血症等相關風險,所以必須在拆除牙套、結束矯正療程後的7天才能夠進行捐血。一直以來在捐血須知中都有註明「曾在七十二小時內拔牙者應暫緩捐血」,同樣的,牙齒矯正期間在調線後會有幾天的適應期,可能會因為矯正器的的關係刮出小傷口,所以應避免在有傷口的期間捐血。若是有打骨釘或是根管治療等,也是同樣等療程後7日再捐血。
   以前常聽說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事實上「捐血一袋血可救三條人命」。主因是一袋血裡有三種成份可救三種人,所以一袋血是多麼寶貴啊!今日真極道場又將於三月底舉辦春季捐血活動,期待大家能再次共襄盛舉,挽起袖子捐出你的熱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