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祈福與點燈

作者:葉勝岳 2019-07-05

                                                                    祈福與點燈            文: 葉勝岳

   中國自古以來受佛教及道教的薰陶影響,千百年以來各地信徒入各寺廟裡參拜神明莫不藉由點燈向上蒼祈求平安與賜福,因此點燈成為入寺廟裡一項非常重要的活動。當點上一盞明燈,在心中默默唸唸祝禱,看著燈火熠熠、燈煙裊裊上升,感覺自己的誦詞似乎也隨著燈煙緩緩上達天庭了。

   每年開春時節在台北的行天宮、萬華龍山寺、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高雄的佛光山,總是擠滿前來點燈的紅男綠女,對許多信徒來說這是一件年度大事,民眾不辭辛勞,側身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排隊點燈的原因也有千百種; 有的是祈求身體健康、有的是祈求學業進步、有的是祈求姻緣平順等----,各種理由不一而足,但都是希望藉由點燈將自己的心意上達天聽,獲得神明的庇佑。

   在國人的宗教信仰中「燈」是元神的象徵,也因此在各大宮廟中不管白日或夜晚都是燈火不滅。佛經中以「燈」是宗教中祈福的意寓,常見於佛教及道教的廟宇之中。國人一般相信「點光明燈」象徵點亮元辰,以燈火不滅象徵破除黑暗、照亮前程、開啟智慧、增長福壽之意。延伸到其他不同的祈福需求,點燈的類別也越來越多元化,如:安太歲、文昌燈、姻緣燈、財神燈、藥師燈、平安燈、添嗣燈----等。

   點燈的習俗最遠可追溯自漢代,早年於廟裡添油供燈,僅供奉燈盞,不書寫姓名及生辰八字,不拘時間節氣,但現在信徒「點光明燈」變成一年辦理一次,在春節前後信徒前往廟裡點燈祈福,在年初開春點燈有照亮這一年前途光明、消除業障的意思,並期勉點燈者未來這一年能夠積極進取、勇往直前、平安健康。目前全台的廟宇裡點燈已經成為信徒們極為熱衷的事務,信徒們點燈完後大多會覺得心情平靜,比較不會心浮氣燥,心裡上獲得安慰之後為人處事自然會比較清晰明亮,比較不會出錯。

   其實所有信眾們只要能心懷慈悲、不施惡行,虛誠參拜神佛,自然會受到眾神的庇佑,所謂心誠則靈即是如此。但若是倒行逆施、胡作非為,就算點再多的燈、添更多的香油燈也無法受到眾神的庇佑。大家只要秉持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的信念,相信社會的風氣會更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