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虛中章第十一

2018-01-01

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語譯:

車輪上有三十根直輻木,共同拼裝在車轂之中。因為車轂中空,可以安插車軸,這個車輪始能發生作用。而車子也才能產生乘載的作用。車之用,妙在於虛中。不但車之虛中,有合天地太虛。即如我之身中,心即車夫,性即車中妙無妙有之用。

揉合陶土作成器具,因為器具中間空虛,才能產生盛物的作用。其妙在於空為用,以無為中。如太虛無體,便是器空的妙處。天地有象,即如有器之形。四時百物即如大器之用。人能體會此理,用陶冶之功於身心,施陶冶之能於性命,還怕大道不成,道器不就嗎?

開鑿門窗造成房屋。因為房屋中間空虛,才能產生居住的作用。開門戶以通往來出入之用,開窗檽以透天地日之明,而室因虛中,才能居住的功用。

所以有形的物質資源,如上述的車、器、室三者皆實有之物,其具有實用的價值,供給作為各種材料的利用,給人方便。而無形的空間(如其中的空虛處)以及虛無的道體,卻發揮了它作用。因此人們固然知道有形物質的可貴,更要重視無形的空間與空虛的道體,從而體悟大道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