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道紀章第十四

2018-01-01

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其上不皦,其下不昧,繩繩兮不可名,復歸於無物,是謂無狀之狀,無象之象,是謂恍惚。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謂道紀。

語譯:

   道是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的,大道平夷無色可見,用眼晴看不出什麼東西來,就叫「無相」。道惟不可見,才能為造化的樞紐,品彙的根柢。人若能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物我兩忘,內外皆空,道就可見了。

   道本無聲,用耳朶聽不出什麼聲音,就叫「無聲」。人若能得性命之真聞,無聞而聞,可以聞之於三界(道境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時間三界:無極界、太極界、現世界。空間三界:天界、地界、水界)。無聽而聽,可以聽於十方。

   大道無形,不可執持,是摸不著的東西,就叫「無形」。人若能一塵不染,一法不立。小中自然見大,無中自然生有。

   以上這三樣,無相、無聲、無形。這是道體的微妙,世人既然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當然不能窮其極而究其旨妙了。而理論雖有三者的名稱,其實在道體中三者即一,一者即三,三一之妙,無始無終,混然一體的。

   大道在空間上:仰觀其上,似明非明,俯察其下,似暗非暗。混然一體,並無上下四方可分。大道在時間上,天地未成形,萬物未有兆。滿虛空遍法界皆是大道真一不二之妙理。無間無斷,綿延不絕。此等景象,指其名無處可名。指其物,無物可見。說他有又無物可歸,說沒有卻又連綿不絕,似乎有物,實無一物。

   這種真空妙的「無」,又叫做沒有狀的狀,沒有象的象。所以無極的元精,非狀非不狀。太極的實理,非象非不象。這種變化多端,有無相生的作用,似有若無,查查冥冥,辨認不清,所以恍恍惚惚,不能憑智慧察知。而道的本然之妙,沒有頭尾與前後,迎之於前,又不見其首,隨之於後,又不見其尾。大道之妙,在時間上是無始無終,在空間上是廣大無邊的。

   聖人就是秉持著先天先地,萬象未立,混而為一的大道,來治理今日世界一切有作有為的事物。所以能知道在象帝之先就有的大道的人,就是知道「道統」的人。因為道是天地萬物的綱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