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熱血沸騰、捐血救人,一日捐血活動有感

作者:玄倫 2022-06-14

                                              熱血沸騰、捐血救人,一日捐血活動有感     文: 玄倫

   早晨的陽光灑進龍潭運動公園,襯得兩旁的林蔭大道格外翠綠,走在路上伴隨著清脆的鳥叫聲,讓人不禁隨手拿起手機拍下了許多照片,讚嘆這地方的美麗。美景與美食結合,激勵我們精神抖擻地與眾師兄姐們互道早安,開啟今天一整天的捐血工之旅。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捐血志工活動,儘管小時候爸媽就曾經告訴我,捐血是助人義舉,也是快速累積福報的方法之一,可惜受限於自身體質的關係,血紅素不足以致無法捐血,一直是我多年來的遺憾; 所幸在現場聽到很多志工師兄姐們的經驗分享,靜坐修行可以平衡身心,改善體質,也就是說,以後我也有機會能夠挽起袖子、捐血救人,心中真是萬般期待。

   真極慈善基金會在龍潭地區舉辦捐血活動已將近二十年,聽聞多年以來,民眾總是熱心響應,內心暗自讚嘆: 真是有福報的地區! 所謂眼見為憑,果真早上九點鐘不到,兩台捐血車尚未完全就諸,即有一位大哥迫不及待地想要提早抽號碼牌,我好奇地問他:「為何如此早到?」他識途老馬般地說:「因為今天人會很多啦! 早點到才不用等太久。」; 果不其然,之後各方人潮陸續湧進,有在公園晨起運動的老老少少,有做完早餐趕著前來的家庭主婦,有言教不如身教,帶著兒子共同響應的爸爸、有開車路過的熱心民眾,還有彼此互相鬥嘴,嚷嚷著要追求健康的情侶檔-----。記得當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全家總動員,而且自帶加油團的活力大家族,現場時時刻刻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我想掛在臉上的笑容就是家人之間最好的凝聚力了吧! 而原本只是加油團之一的年輕小妹,最終也在家人的鼓勵下,完成她人生的第一次捐血紀錄,看著全家為此開心地拍照留念,現場志工們也同聲為她歡欣鼓掌,恭喜戰勝自己的恐懼,完這件有意義的事。

   總體來說,上午的排隊動線還算順暢,捐血車上的民眾一個接著一個,然而各別等待時間還不至於太長,於是富有經驗的志工師兄姐們打算再接再厲,或騎著廣播機車鑽進大街小巷宣傳,或透過社群軟體再次強力放送宣導,成功地催生出下午的人潮大量湧現! 兩台捐血車的排隊人龍都欲罷不能,甚至有幾位民眾因為記錯活動截止的時間,到現場而有向隅之憾! 最後,這次活動的總成績揭曉,捐血人數達273人,總共募得398袋血,志工組長說相較於過往的紀錄,此番成績很好,再次感恩龍潭民眾的善心。

   這次加入捐血志工的行列,透過實際活動的參與,過程中也觸發我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感動,特別是身處於凡事強調競爭的現代化社會裡,看著每天新聞媒體渲染謾罵、奸邪、計較或攀比等負向情緒,有時會茫然且疑惑地自問: 是否以往所深深認同的很多普世價值,比如說慈悲、善良、熱心、助人等,也隨著時代的變遷一點一滴地消失了? 然而透過活動現場的互動,我又親眼見到它們還是默默地流淌在人群裡,保存在一袋袋的熱血當中; 另外也驚訝地發現,當天年輕人捐血的比例不在少數,原來許多外表看似耍酷、老愛做自己的年輕世代們,也用這麼溫暖的方式愛著這個世界。

   這次活動的分配,我是負責分發基金會贈品的志工,同場也擔任志工的先生問我:「為何分送贈品時,總看你跟每位捐血的朋友講很長的話?」我笑著跟他說:「因為我想表達心中的感謝啊! 謝謝他們讓我看到人性中的慈悲與善良,所以希望多多透過話語,傳達對他們的感恩心情以及善的訊息。」,雖然看似多此一舉,然而在彼此四目交接的當下,即便隔著口罩,我彷彿可以感受到很多人口罩下的會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