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不盈章第十五

2018-01-01

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客,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渾兮其若濁。孰能濁以止,靜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動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弊而新成。

語譯:

   古代修德入道的人,體至道之隱奧,用至道之不測,得至道之幽深,遠至道之無礙。微妙而通達,深遠到世人無法認識。正因為無法認識,所以要勉強的把他描述一下。他立身行事,不敢急進,如同古時的豫獸一樣,猶猶畏縮,不敢妄進,要等冬天水面結冰才能過大河一樣;謹慎戒懼,不敢亂作,就像古時猶獸下山怕擾動百性一樣。他為人處事,莊重拘謹,敦厚虛敬,就像身為主人禮遇客人一樣。他修道進德,心跡泮然,除情去欲,就好像冰的溶化一樣。他渾全淳厚的本質,敦厚樸實,就像未經雕琢的素材一樣。他的胸懷廣闊,態度謙下,就像幽深的山谷空闊有容一樣。他的表現,和光同塵,渾噩愚昧,不露鋒芒,就好像渾濁的大水一樣。可是誰能在渾濁動盪中安靜下來而慢慢的清明?誰能在安定虛靜中生動起來而慢慢的活潑?能夠把握這個微妙玄通之道的人,他是虛心達用不肯自滿的。正因為他不肯自滿,所以能去舊更新,心靈永遠保持著清明與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