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未來的血荒

作者:清如 2023-11-22

                                       未來的血荒           文: 清如

   夏秋之際,全臺氣候高溫、多雨、多颱風,使得血袋庫存數量經常拉起警報。真極秉持「做好事、行善舉」的服務精神,以實際行動展現對人群的關懷,與新竹捐血中心合作舉辦捐血活動,共同推廣「捐血及時,愛不延遲」的理念,鼓勵民眾相約來捐血,讓愛無限循環。

   據調查得知,臺灣捐血年齡層集中在40多歲,每年捐血新鮮人的成長不理想。也就是說現今的年輕人沒有捐血的習慣,也沒有捐血的想法,臺灣已漸漸走入高齡化社會,這也是表示未來每日用血量是增加的。這樣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下造成一個斷層,這是非常危險的警訊。為了貢獻一點公益責任,真極是一年舉辦二次捐血活動,每場基本都有三百多包血袋,十幾年累積下來已達到7865人次成功捐血、11511袋的血量。

   每次的捐血活動志工們非常辛苦,一大早都要從四面八方的距離來到活動場地。捐血車還沒抵達前,要先完成現場的佈置、動線規劃及贈品的準備----等。機動組的志工們更是辛苦,為了將活動布條固定在醒目的地方需要爬上爬下的。天氣晴朗的情況下,還要在大太陽下為前來的民眾指揮車輛停放的位置。我們的場地很大又處於室外,服務組的志工需要互相配合,讓捐血抽號的秩序可以順暢,整天活動下來喉嚨沙啞、腳痠是一定有的。我們也碰過風很大的天氣,帳棚雖然都用沙包加強了重量,但風大到不像話,竟然還是可拸動我們的帳棚,於是就產生了一人抱一根架子的畫面,雖然大家嚇到不行,但還是用盡方法來完成那一場的捐血。

   每一場的捐血都有讓人難忘的畫面,有在18歲生日當天特地來捐血民眾、有攜家帶眷父母捐血孩子相伴的、有全家一起來捐血的、還有每年都固定會捐血已達百次的勇士----等,每一個走上捐血車的民眾總是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大愛,無私的為陌生人獻血是多麼的偉大,在這要好好的感謝他們,排除萬難的親自到達現場完成捐血這件感人的事。

   我們因為社會的需要所以用心,盡力的完成捐血這件有意義的事,但未來將面臨斷層的問題,是我們現階段要努力解決的問題。如何讓更多的捐血新鮮人可以出來嘗試捐血? 如何讓更多人定期捐血? -----等。我相信善的循環,當我們有能力可以供獻時做出供獻,受到善意者更容易幫助他人,這樣的循環下,這個社會就可以充滿著良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