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食母章第二十

2018-01-01

絕學無憂,唯之於阿,相去幾何?善之於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乘乘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純純兮,眾人昭昭,我獨若昏。眾人察察,我獨悶悶。澹兮其若海,漂兮若無所止。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且鄙。我獨於人,而貴食母。

語譯:

棄絕一切奸巧心思,聲色利欲等事的學習,就不會再有分別計較的憂愁了。比如世人對話中常用的肯定和氣的「唯」的善意、「阿」的惡意,兩者同樣是

聲音相差有多少?可是聽者的感受,對此「唯」的善意、阿」的惡意,又是如何呢?別人怕聽到的,我也一樣不能不怕啊!

可是世人對心德福田卻懶得修行,讓貪嗔癡的雜草叢生,眾人那貪婪逸樂的樣子,就像享用豐盛的筵席一樣,又像春天登上高台欣賞風景的快樂一樣。

唯有我淡泊恬靜、心安意定。就像在母體懷抱中嬰兒沒有私慾與煩惱,這種不沾世俗超脫樣子,又像是無家可歸的遊子似的。尤其像眾人在追逐名利時就像有用不完的才智與能力,而我的才智能力卻像遺失一樣,心中空無所有。我實在是愚人的心腸啊!是那樣的渾沌。世人的眼光精明銳利,善於心計,唯有我昏昏默默。世人都斤斤計較,唯有我渾然不知計較。

我的心恬淡寧靜,好像大海一樣寂寥廣闊;好像大風一樣的沒有目的與歸宿。

世人都仗恃自己的能力大有作為,唯有我獨自像個愚鈍而且鄙陋的人。

世人都競逐浮華、崇尚文飾,唯有我與眾不同,重視見素抱樸的「道」,視萬物為一體。就像時時要吸食母乳的嬰兒一樣,必需得到母乳滋養,否則性命就難以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