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混成章第二十五

2018-01-02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而返。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語譯:

   無極道體是一個渾然而成的東西,在天地還沒有創生之前就形成了。它既無聲音,也無形體,但卻獨立於萬物之上而恆久不變,運行於宇宙之中而永不止息。它創造天地萬物,可以說是天地萬物的母親。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姑且叫它作「道」。勉強的描述它的形狀,可說廣大無邊,廣大無邊則流行不止,流行不止則傳之久遠,傳之久遠則又 「歸根」、「復命」,反回寂寥虛無即回復本性。所以說:道大、天大、地大、王也大。宇宙之中有四大,而聖王居其一,人效法地的無私載,效鉣天的無私覆,「天效法道的愛養萬物而不為主」,道則完全出乎本性的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