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輜重章第二十六

2018-01-02

重為輕根,靜為躁君,是以君子終日行不離輜重。雖有榮觀,燕處超然。奈何萬乘之主,而以身輕天下,輕則失臣,躁則失君。

語譯:

   古時善治天下的人,法輕舉,事不妄動。以厚重自持,使天下百性也不敢輕舉妄動。其心性自然歸之於厚重。

   善治天下的人,無欲無為,順其自然之道。無為以待其時,鎮靜以乘其機。使天下躁者,知所畏懼而不敢妄動。

   所以君子以一身而推行於天下,終日應事接物,以道德仁義全其重,奉靜一之君行將去,而終日不怠。

   治天下者,雖有處身富貴權勢、聲色貨利場所的機緣。卻能處之泰然,超然清淨。不為物欲所遷,不致性情妄動。

   一個萬乘的君王,即當持之以重,守之以靜。怎麼可用輕浮躁動的心治天下呢?如以身自輕於天下,那麼將會自取其害。

   譬如國君不以厚重自持,將導致百工離心離德。不以鎮靜自守,即不能建中立極。因此在修行中應力求心君泰然,不可搖動。設若神馳於外,身中之主必定離位。身中之識神,必定作亂。輕躁者,怎可不以厚重鎮靜來自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