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襲明章第二十七

2018-01-02

善行無轍跡,善言無瑕謫,善計不用籌策,善閉無關鍵而不可開,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襲明。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是謂有妙。

語譯:

至善的人,行善不為人知,所以做的善行不留痕跡:至善的人說話,語出真理,所以他的話就不出缺點讓人指責:至善的人,以道心待人,「無心」計算他人,所以能不用籌策。還有至善的人,他灑脫的心門,不必使用門鎖,別人也偷不走他的心。其次至善的人立誓度人,不必事先以信物約定,也無人能解開他們的約定。因此,體道的聖人,能時時教化人民,使人盡其才,所以沒有被遺棄的人:能時時珍惜莈物,使物盡其用,所以沒有被遺棄的物。這就是聖人他承襲古人的明德啊!所以至善的人,他的言行就成為不善人的老師。不善人的作為,就成為至善人的借鏡資料.但是至善的人,不在乎老師的資格,只想度化人,使他不再成為不善的借鏡資料。上面表現「大智若愚」,才是悟道之人,真的很奧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