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常德章第二十八

2018-01-02

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谿。為天下谿,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知其曰,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常德不忒,復歸於無極。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為天下谷,常德乃足,復歸於樸。樸善則為器,聖人用之,則為官長,故大制不割。

語譯:

   知道「剛強之道」的人,反而會守住溫和柔順的謙虛。如此可以作為天下的谿谷,成為眾流所歸。能作為天下的谿谷,常德就不會散失,而復歸於嬰兒狀態的自然。知道作個光明磊落的人的好處的人,反而寧願作個像昏昧無知的人一樣,他的內在涵養才是天下的榜樣。一個能作天下榜樣的人,他的德性便不會有差錯。他的心境就回復到原始之前無知無識。渾然忘我的無極狀態。知道作個「真正光榮」的人反而會守住低下卑賤之道,像山谷一樣的承受一切,使人歸服。能作為天下的山谷,常德就永遠充足,而回復到像木頭未分割前的純樸狀態。純樸的木頭分開以後,卻只能成為一種器具使用(功能受限)。所以聖人守住無為的樸,包涵眾器的長處,當然就成為一切器具的主人了。所以有作為的聖人守住純樸,不羨慕像木頭分割製成器具後的有限功能與虛偽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