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不道章第三十

2018-01-02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實好還。師之所處,荊棘生焉。大兵之後,必有凶年。故善者果而已,不敢以取強。果而物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驕,果而不得已,是果而勿強。物壯則老,是謂不道,不道早已。

語譯:

   輔助國家元首,推展國家大政的,要順天應人,自然之道輔佐人君,處理國政。那麼天下太平百性和樂未有不歸於道的。切忌誇耀強大的武力,發動戰爭。如以兵力爭強於天下,大失天地之和。生靈塗炭,天道也將以兵強之爭加諸於你,也就是將遭到敵人的報復啊!

   戰爭一旦發生,三軍騷動,黎民遭變,北事必廢,田園荒蕪,荊棘也到處滋生。何況軍隊所過之處,獸走失群,農事不作,瘟疫流行,弄得民不聊生。所以有天下者,除非在不得已時才用兵,而其用兵之善在於一心果決,不敢取強為妙。不敢取強之道,如:一、是果而勿矜。乃是謙卑用兵不敢驕矜自負。二、是果而勿伐。是以遜讓用兵,不敢自稱其功。三、是果而勿驕。是順天命而用用兵,不敢自生驕詐。四、是果而不得已。是說兵之所用非為好勝或逞強而是在不得已之後用的啊!

   天地萬物,有生必有死,有少必有壯,有壯必有老,此是物理之常。物理尚如此,何況用兵呢?若以矜伐驕詐之心,取強於天下,則事極必反,勝者不能久持,強者不能久立。因為這是不合於道的啊!

   所以不道之兵,哪能逞能爭強呢?早該停止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