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貴左章第三十一

2018-01-02

夫傷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內,夫樂殺人者不可得志於天下。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處左,上將軍處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眾多,以悲哀泣之,戰勝則以喪禮處之。

語譯:

   談到以武為美,而樂於使用,必至殘物傷生,大干天和。國危民亂,將招致災殃禍害。它是不祥的東西啊!

   戰爭一旦發生,兩軍相持,百性流離,生靈塗炭。飛鳥走獸,爭相遠遁。萬物都討厭,何況人呢?所以有道的人,必不持此佳兵之器,也不用此不祥之兵。

   君子立身行事,修己治人。不生尊大自勝之心,常懷謙退卑下之志,以柔用道。以和用德,皆是貴左的妙處。若用兵之道,進退皆有使敵人莫知其進退,以詭譎取勝,以變詐為能。所以用兵之道貴處於有殺氣之右邊為上首,表示用兵為凶事。

   武器戰爭,所謂的兵凶戰危,都是不吉祥的東西,因此君子不以用兵為心。雖然不得已才用它,應該以恬談為止,保持心平氣和,不有貪功欲利之心。

   偶爾戰而得勝,也不認為那是好事。想到殺傷之慘,已干天和。且萬民一體,心有不忍,有什麼好呢?如果以勝殺為美事,那便是以殺人為樂事了。其殘酷不仁的行為,天不與人不歸,怎可能得志於天下呢?

   自古以來,凡屬吉祥善事的行禮儀式,都以左邊為上。而喪禮凶事則以右邊為上。戰勝慶功,偏將軍以衝鋒破敵為任,以克敵為吉,所以居於左邊。而上將軍以全軍保國為任,以殺傷為凶,所以居於右邊。總之,兵為凶器,戰為凶事,因此才以喪禮自處。

   君子借軍愛民。殺人眾多,必然為此而傷感悲痛。所以雖戰勝也是按喪禮的儀式來處理。由此可知,君子以謙遜自居,以恬淡用兵,雖勝而不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