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成大章第三十四

2018-01-02

大道汎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以生而不辭,功成不名有,愛養萬物而不為主。常無欲可名於小,萬物歸之而不為主,可名於大。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

語譯:

   大道本體湛寂。化機運乎無窮。大道之妙,神用無方,造化周邊無所不在。用於天地為道,用於人心為理。如同中庸所說的:「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就是這個意思。

   道生萬物,天非道不能生,地非道不能成。人非道不能立,物非道不能有。萬物賴道而生成。所恃之者與所生之者,皆自然而然之妙,所以生而不勞,恃之辭,造物化育真的很巧妙啊!

   天地萬物皆生於道,道之功無往而不在,無物而不肯。惟含蓄於無形無象,變化於因物付物。想找出預兆都不可得,那還會居功呢?修道之人,如能去盡私心,不生居功之念,就近於道了。

   大道滋潤萬物,培育萬物。本非有心而愛,也非有心而養。不用安排,自然而然。豈有心以主宰者自居呢?

   而且,至道真常無私,至誠無妄。道之妙,小而不見其小,小中未嘗不有道。又萬物生化歸根復命,道為萬物之主而不自知。充塞宇宙,貫通古今,此道又是何等偉大呀!

   聖人之道,廣大悉備。惟常隱而無名,常公而不幸。終不為大。然立天下之大本,成天下之大用,正所以成其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