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大象章第三十五

2018-01-02

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樂與餌,過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聞,用之不可既。

語譯:

   大象的實際,以大道為鑥。大道之顯用,以大象為用。大象指無相之象,即無形的大道。人能執持大象之理,修之於身,齊之旖家,治之於國,平之於天下,無一事不調理。執政者以無為之道治政,則天下百性都歸向他。在施政上:不勞民、不失政、不聚斂、不黷武、家國天下,自然安平康泰。

   世俗之人,貪圖眾人宴會之聲色,爽口之美味。殊不知生於塵世,猶如逆旅之過客一般,轉眼即逝。如不能進德修道,實在可悲。

   道味非世味可比。它出之於口,淡然無味,可是它具有先天的造化,明太極的本體。人能知此淡中有味,則大象在我心。天地可以知其終,生死可以知其來去。入聖登仙,皆淡而無味的驗證啊!

   大道無跡,非形非色,雖想用眼看它,性分之真見,不能洞徹圓明,那能看見呢?惟修道之人能執大象,便能見性。能見我性,便能見大道。

   大道真虛,無聲無音,雖想用耳朵去聽,自心之真聞,不能貫通四達,那能聽見呢?

   大象之道雖視之不見,聽之不聞。若能執大象而用之,則它的作用,如生天育地,長養萬物,運行日月,無所不能。它是一切萬有的原動力,可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