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無為章第三十七

2018-01-02

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侯王若能守,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樸。無名之樸廚將不欲,不欲以靜,天下將自正。

語譯:

   大道本是不變不易。真常之妙理。不有不無,不色不空。它是性命之元,萬化之本。無形無象,所以叫它做無為。可是五行的變遷,有四時的代謝,無處不通,無所不貫。萬物非道不生,非道不成,所以又無為而無不為。所謂「無為」是顯道的體,是行不見其動作,動不見其有施,全然是犧牲奉獻,不求報酬的無條件付出。「無不為」則是大道的用,它妙萬物而不遺,即幾乎無所不能的把萬物創造得盡善盡美而不居其功。

   侯王為民物之主,妙能清靜自義,不生嗜欲以亂其心,不多作為以亂其事。自守於「無為」,因物成物,萬物哪有不自化的呢?

   侯王守無為之道,必須純一不雜。倘若守之不純,未嘗不漸至於有欲,從此詐偽日興,人情日遷。天下化為利欲之事,人情化為利欲之心,如不鎮之以無名之樸,即真常無為之道。那麼欺詐之作為,將無法終止。

   對人民如何鎮之以無名之樸呢?它的方法很簡單,也只是將開導百性使人民無欲而已。民心好清靜而不生欲心邪念,則事物不能累其形,情欲不能亂其性。那麼人民的心性自然清靜了。其性既已清靜,所存都不偏,所應者無妄,天下沒有不歸於正的啊!

   守道的人,開始則以忘物之心,遺其情欲。其次則以智慧之力,破其迷暗。最後則以無為之道,守其道德。守至無可守的妙處,則道體全彰,法性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