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處厚章第三十八

2018-01-02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下德為之而有以為。上仁為之而無以為;上義為之而有以為。上禮為之而莫之應,則攘臂而扔之。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也。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也。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故去彼取此。

語譯:

   上德的人,依道行善,卻不居其德,所以這種是最有德的人。下德的人,做了一點善事,便到處宣揚,深怕失去其德。所以,這種算是無德之人。上德的人作善事出自於無為,所以作完很多善事,也認為無心作為;下德的人作善事就牢記在心,所以作了還要有心去宣揚他的作為。講仁慈的人,視萬物為一體,物我兩忘,其作為渾然是無所為而為;重義的人,凡事計較是非區直,有所為而為,往往失去仁德之心;崇尚禮節的人,行禮後若對方沒有回應,就恨不得伸出手來,強迫要對方回禮。由此看來,先失去了「道」,而後才失「德」,失去了「德」後,「仁」也開始失去,失去「仁」後,「義」也開始失去,終至「義」失而「禮」又失。因此「禮」是忠信之心最薄的一種,而此時的社會將由平靜走向混亂的開始。同時先知先覺的知識,百花齊放,空有華麗的外表,既是虛偽的開始,也是愚昧的開端,所以大丈夫立身處也,應以道德為上,仁義次之。講求實質的意義,捨棄虛偽浮華的作為。千萬牢記不要追求浮華,而處處應以守道為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