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得一章第三十九

2018-01-02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貞。其致之一也。天無以清將恐裂,地無以寧將恐廢,神無以靈將恐歇,谷無以盈將恐竭,萬物無以生將恐滅,侯王無以貞而貴高將恐蹶。故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是以侯王自謂孤寡不穀,此其以賤為本耶?非乎?故致數輿無輿。不欲碌碌如玉,落落如石。

語譯:

   道是天地萬物生成的母親,道的本體是「一」,古來凡是得到一的如:天得到一才清明,地得到一才寧靜,神得到一玄靈,谷得到一才充盈,萬物得到一才化生,侯王得到一才安定自足。這些都由一得到的。反之,天不能清明,恐怕就要崩塌;地不能寧靜,恐怕就要發生天災地變; 神不能靈妙,恐怕就要消失;谷不能充盈,恐怕就要枯竭;萬物不能生長,恐怕就要滅絕;侯王不能以正道治國,恐怕要顛覆失位。貴以賤為根本,高以下為基礎,因此侯王們自稱「孤王」「寡人」「不穀」以示謙下,這不是以賤為本嗎?難道不是嗎?就像工匠造各類各式的車一般,初始部位分明各有其名,既成則契合萬機,整合無間只求車子的功用,至於車的部位名稱、種類、式樣,已不重要。所以做人不要把自己看得像寶玉般的尊貴,也不要把別人看得像頑石般的低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