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反覆章第四十

2018-01-02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語譯:

   大道之妙,有妙動妙靜之機,動極反於靜,靜極而生動。反即返也,是循環往復,周而復始,運行不息的樣子。萬物的一切生滅現象,盈虛消長,以及萬事的成敗興衰等,都在這種反復運動的規律中進行而生滅不已的。

   天地之道不復,則陰陽不能消長。譬如十月返於純坤(坤卦)。冬至之一陽乃生(十一月復卦)。四月返於純乾(乾卦)。夏至之一陰乃生(垢卦)。天象中,日明星辰,晝夜往復,雖千載而一日無差,這種反復運動就叫做道之動。

的人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六欲(色、聲、香、味、觸、法,即六塵能生六欲。)皆屬於動,若不靜返之,則動念成乖,須以智慧覺照之力,攝妄歸真,返情歸性。

大道妙動以弱為用。道機之動,不違於時,不失於氣。不擇物而施,能順物之情。能從物之性,委曲週遍。可以說很柔弱的推動著。但它的作用卻入水火而無問,透金石而無痕。體萬物而不遺不匱。人之處世。語言平和,行事寬恕,則事易成而不敗。

由於道的反復運動,有理有氣,便有此物。天命所以流行不已,萬物所以生生不窮,所以說天下萬物生於有。

以弱為用,弱為虛而靜,因而說有生於無,即無中生有。無即是無形無色,妙無之無。以性言之。即我性中不壞之元神。以大道言之,即太極真靜真無之本體。它是造化的樞紐,品彙的根柢。所以妙有的理、氣、動、用,都是從無中發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