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沖和章第四十二

2018-01-02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人之所教,我亦教之。強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

語譯:

   生天、生地、生人、生物的真常造物之實理,稱為道。即無極而太極。道生一,一就是理。此理能一天地萬物。它流行於天,便是五行、四象、(金、木、水、火或太陽、少陽、少陰、太陰)。流行於人事,便是三綱五常(三綱:君臣、父子、夫婦) (五常:仁、義、禮、智、信)。流行於身心,便是性命魂魄,仁義禮智。為萬物總會之理,萬物總會之源。

   所謂一生二,太極未發之前,靜而為陰。未發者為理。太極已發之後,動而為陽,為氣。氣行理著。如此由一之理,生二之陰陽。所以說一生二。人以性言之,湛然無欲屬靜。以情言之,喜怒哀樂屬動,但動靜之間,要以中正之道去修持,才能不偏不倚。

   陰陽二氣交感,得氣之輕清者為天之道,得氣之重濁者為地之道,得氣之中和者,為人之道。如此有天便有地,有地便有人。天地人三才之立,皆本於陰陽二氣交合之妙,所以說二生三。

   二氣交而三才立,三才立而萬物之形體就產生了。諸如:飛潛種植,一切有形有色,有性有命的都陸續出現。經綸天地,成就品類,都是天、地、人三者之才啊!

   萬物生于天地,都負陰而抱陽,使二氣進入而交合,造化之機才能成其物。承天稟命,荷氣而生叫做負。二氣渾會,真氣內養叫做抱。萬物各有內外,內外各有陰陽,陰陽各有抱負。內外與陰陽相得,陰陽與抱負相合,合者變之,變之於沖,沖之於和。陰陽內外,得沖氣以和之,則物就生成了。所謂沖就是「虛」。沖氣是虛中谷神之氣。

   譬如人所討厭的,像孤(孤弱)寡(少德)不穀(不善),這些名稱,一般人都不肯以此來自稱。而王公貴族居天下的尊位,反而以此孤寡不穀自稱,這是為什麼呢?這正是不自認為尊貴,守謙致和的妙處啊!

   世間萬物有因益而得損的,有因損而得益的,都是這樣啊!譬如王公以孤寡自稱,像是受到損失,但換來的是政治安定,國泰民安,這不是反而得到好處嗎?所以滿遭損,謙受益,還是有道理的。

   古代的聖人,所教於天下的,無不是要去強為弱,去剛用柔,使人以沖和之氣,涵養於心,以謙讓之理,用之於事。強梁之徒,自然化為柔順,否則將是死路一條。所以我今天也以聖人的教誨來教人啊!

   從此我將開始以「柔和為主,強梁為死」的先聖哲言來教訓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