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至柔章第四十三

2018-01-02

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無有入於無間,吾是以知無為之有益。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希及之。

語譯:

   大道的作用無跡無為,無物不隨宜,無時不處順。為天下至柔的東西。大道的造物之機,則如驅馳走馬般使萬物順其自然的生化不已。至堅者指萬物之質。物質雖至堅,道則無孔不入,穿金透石,渾淪無間。

   無形無質,無色無象的虛無道體,入於有形有質沒有間隙的天地萬物。譬如:石中有火,珠內生花。水能滴穿巨石。氣能轉動機器,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人心亦肯此理,萬里之遙,一念可到。千古之事,一思便知。天地雖大,我心之理未嘗不大呀!

   我由上述至柔的道體可以馳騁於至堅物質。虛無的道體可以入於無間的萬物。可以得知自然無為之道的好處。它守其自然之理,得其順應之妙,能成為萬物而無形。能生萬物而無心。

   所謂不言之教,觀察「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即是此義。天地以不言之教,妙萬物而不遺,入萬物而無間。不行而至,不疾而速,不動而信,不勞而成。各逐其生之理,均得造化之妙,此正是無為有益的妙處。而至精至微,至極至柔,圓神不已之妙理。天下一切萬法,皆從此出,未有過於此者,所以說天下希及之。自古聖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皆因物付物,不恃法令,自然能達於上理,天下少有人能趕得上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