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知足章第四十六

2018-01-02

天下有道,欲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語譯:

   天下有道時,國泰民安,上下無事,共處於清明之化,用戰馬來耕田,正是無欲無為的極治啊!

   天下無道時,人不能安其業,物不能安其生,疆場不靖,是戎馬有用之時,母馬要在戰場上生產,可說太多了。

   內而身心不保,外而家國不安,莫不生於可欲,因此天下的罪惡,沒有比可欲之危害大了。東填大海,西建阿房,都是一念之欲。修行之人,先要止念,否則空自勞形,豈能逃過莫大罪惡啊!

   要知道天地萬物都是我心上的富貴,至道至理,都是我性中的真樂,奈何世人捨其自具之足,求其外有之足,致物欲攻心捨真投妄。凡有不知足的,禍必隨之而起,不戒慎嗎?

   違背於理的過咎,沒有比追求自有的貪得之念更大了。欲得之心,動機雖小,其害卻大。修行者當洗心滌慮,去欲除貪雖處顛沛流離之際,恆以堅守,自力才能作個無過之人。

   萬物之理,無不備於我。天地之德,無不歸於身。不必妄求,而終日有餘。不必妄得,而無時不足,無往而非泰然,無處不是自足了。所以惟我能知足,而這種滿足,將使內心常感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