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天地章第四十七

2018-01-02

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名,不為而成。

語譯:

   出戶而知,只是知其可知。窺窗而見,僅是見其可見。這些凡夫俗士都可以做到。真知者,知之於理。天下之事雖廣,沒有不可知的。真見者,見之於性。天道之微雖妙,沒有不可見的,性即理,理即道。三者一而已。所以天下之大,不離一身。天道之微。不離一心。心體虛明,則天理著。應事處正,則天下安靜。聖人修已之功,修之於不見不聞之間。養己之德,養之於識心見性之妙,因道德之體用全賅,天地之至理全備。因此不出門戶而能知天下事,不探視窗外而能見天下物了。

   道在人身,向外求的,越求越遠。德本之於心,向外看的,越看越迷糊。遠行的,未曾走出行器之外。遠求的,未曾求入深妙之門。所以其出越遠,其心愈迷。須向性中默悟。小而細入微塵,大而包容法界,無不在我性分中啊!

   所以聖人以一理觀天下,一理即天下的本源,無所不通,無所不貫。我的一理,便是萬物同然之理,何勞行訪天下,我心自然圓照,這便是不行而知啊!以一性觀天道,一性即天道的命令。無物不有,無物不在。以我一性觀天道,眼前便是法界,性理便是乾坤。何勞行訪多方,一切有無之真名自然顯露。心上圓明之道眼,自然洞見。我的真見自然妙具。這便是不見而名(明)了。

   聖人不只「知之」、「名之」而已。還要知之而成,見之而成。既知其成,既見其成。性與天道,渾然一體。理與天下,同然一用。不容造作,不假人力。自然而然,無為而為,不為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