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守母章第五十二

2018-01-02

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 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歿身不殆。塞其兑,閉其門,終身不勤;開其兑,濟其事,終身不救。見小曰明,守柔曰強,用其光,復歸其明,無遺身殃,是謂習常。

語譯:

   天地萬物都有個本源,這個本源硍是道。道能創生天地萬物,所以也是天地萬物之母。能夠掌握這天地萬物之母的道,就可以認識天地萬物。既能夠認識天地萬物,又能夠秉守這創造天地萬物的道,那末,終身都不會有危險。阻絕慾望的道路,閉塞六賊的門徑,使情欲無由產生,而能保持內心的虛靜,那末,終身不必太勤勞,也可成大道。開啟慾望的道路,助長情欲的產生,那末,終將不可救藥。能夠見到隱微,才算明白大道,能夠秉守柔弱之道,才算是「強人」。如此,心德外應能認識萬事萬物,心德內照可回復到真我的本然之明,知其子而復守其母,到這種程度就不會給自己帶來災害。這就是因襲常道而行,可叫做修習真常之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