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善建章第五十四

2018-01-02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脫,子孫祭祀不輟。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修之於家,其德乃餘。修之於鄉,其德乃長。修之於國,其德乃豐。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故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國觀國,以天下觀天下。吾何以知天下之然哉?以此。

語譯:

   善於建立的,如立德、立功、立言,如果在心中為立德,這樣就不會被拔掉;善於抱持的,在胸中抱持道,這樣就不會被脫去。子孫感懷他能建德抱道的恩澤,就能世世不輟的祭祀。拿這個道理來修身,以正心、誠意,他的德必定充實;以孝弟忠信推廣到一家,他的德必定寬裕;以敬上愛下推廣到一鄉,他的德必定長足;以無為無欲治一國,他的德必定豐盈;以道德仁義推廣到天下,他的德必定博大。只要修德不輟,推得越廣,德就愈大,真是應用無窮。所以只要我修德抱道,就可以我一身,觀察考評其他各人;以我一家,觀察考評其他各家;以我一國,觀察考評其他各國;以我現在的天下,觀察考評過去和未來的天下。我如何能夠知道天下的情況呢?就是依照上面這個方法類推得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