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含德章第五十五

2018-01-02

含德之厚,比於赤子。毒蟲不螫,猛獸不據,攫鳥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脧作,精之至也。終日號而不嗄,和之至也。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氣曰強。物壯則老,是謂不道,不道早已。

語譯:

   德性涵養深厚的人,可以和天真無邪的嬰兒相比。由於嬰兒的不識不知,無心無慾,渾然天理,無傷物之心,所以毒蟲不會用尾部刺他,猛獸不會用爪搏他,鳥類不會用翼撲他。其次,他的筋骨雖然柔弱,但是他的小拳頭握起來,卻很緊。他雖然不知男女交合的事,但他的小生殖器卻常勃起,這是因他精氣充沛的緣故。他常整天哭號,但他的嗓子卻不嘶啞,這是因他和氣純厚的原因。能悟此「和順自然」的道理叫做「常」能知道真常運作的「常道」的人,可稱做是明智悟道的修士了。這種人能保養「和順」之氣,以增益長生之道,就是吉祥的人了。

   如果以有欲的心去驅使本能,妄行運氣,使他剛強,這種剛強是無法持久的。且看天地萬物一過了壯盛期,他的體質沒有不趨向衰老的。既衰老就不可能再接受大道的培養生息了。既如此,其生命將很快就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