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道貴章第五十六

2018-01-02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塞其兑,閉其門,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亦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亦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亦不可得而賤。故為天下貴。

語譯:

   知曉而了悟道體的人,心與道合,惟自知自行,卻難以用言語表達,因為道體用於天下,皆是無為之化,行於天下皆是不言之教。所以悟道的人都不談道。反觀世間談道的人,對無形無體的道,多因未悟,而做支離或偏激的言論,究其實,他的心並未知「道」。

   真正有道的人,先要閉口忘言,阻絕了口舌紛爭。關閉了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六慾(色、聲、香、味、觸、法)的門徑。

   進一步的更要做到虛心應物,不帶一毫圭角,收斂鋒芒,以挫銳自養。心不起欲,消除內念而去外緣,消解紛擾,才能常清常靜。心德之光,涵之極純,忘人忘我,使我之光與人之光,如同以火照火,渾同無跡。心上應無塵染,惟不棄於人,不棄於物,輔翼訓誨之道,須以法導之,以情感之,期於濟世。

   能真正做到「閉口、閉門、挫銳、解紛、和光、同塵」,以道同於天下,以德同於世人,這種以不同之妙修之於己;以大同之妙,處之於世。這就是「玄同」的境界。

   修養到了這種心與太極同其體用,與鬼神同其變化的境界,則既無法和他親近,也無法和他疏遠;既無法使他得利,也無法使他受害;既無法使他高貴,也無法使他低賤。這種親疏利害貴賤,無一可加,無一可損的人,可說是天下最可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