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治國章第五十七

2018-01-02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人多利器,國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盜賤多有。故聖人云:我無為萬民自化,我無事而民自富。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欲而民自樸。我無情而民自清。

語譯:

   用正道治理國家,以奇術用兵作戰;但治理天下則須採用無為之道。我怎麼知道是這樣的呢?是從下面幾件反無為的事實看出的:天下的禁令太多,人民動輒得咎,不能安心工作,所以越來越貧窮。政府的權謀太多,互相勾心鬥角,國家就越來越混亂。在上位的技巧太多,人民起而效尤,智偽叢生,邪事就層出不窮。法令過於嚴苛,束縛人民的自由太過,逼得人民無法生活,盜賤就越來越多。所以聖人說:「我無為而治,人民就自然化育;我不施教令,人民就自然富足;我喜歡清靜,人民就自然純正;我沒有欲念,人民就自然樸實。我不以有情之私智待人,人民心情自然清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