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察政章第五十八

2018-01-02

其政悶悶,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政缺缺。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孰知其極,其無正耶。正復為奇,善復為妖。人之迷也,其日固久矣。是以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語譯:

   治國者無為無事,政事寬裕,政治看似昏暗不明,而人民因為安定自由,共樂無為,其德反而日趨淳厚。治國者任智盡法,有為有事,政治看似條理清明,而人民因為不堪束縛,驚惶無措,其德反而日漸澆薄。所以災禍的裏面隱藏著幸福,幸福的裏面潛伏著災禍。像這種禍福循環,物極必反的道理,誰知道它們的究竟呢?它們是沒有一定的。本來是正的可能被認為是奇怪的,而本來是善的行為可能被認為是妖怪的行為,人們迷惑而不辨正邪善惡的日子實在很久了。只有聖人知道這個情形,而固守著一個常道。他心雖方正,但能與世推移,所以不會以稜角割傷人。他雖很廉潔,但能清靜無為,所以不會傷害人。他雖剛直,但能柔順謙下,所以不會放肆凌人。他心德雖光亮,但能隱藏鋒芒,所以不會炫耀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