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道奧章第六十二

2018-01-02

道者,萬物之奧,善人之寶,不善人之所保。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加入。人之不善,何棄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公,雖有拱璧以先駟馬,不如坐進此道。古之所以貴此道者,何不日求以得?有罪以免耶,故為天下貴。

語譯:

   道是萬物中最精深奧妙的東西。善人以道立身,把道看作終身養命的寶貝;不善的人不敢違道,常拿道來保障自己,也時時的保守著它,仗恃著它。善人修道,表現於言語,則無言不美,公諸於世使人人悅服,而能獲得人的敬仰;表現於行為,尊貴的行持,便能使他高人一等。不善的人如有改過向善的心,能保守道,依恃著道,道又怎能捨棄他呢?如不依道而行,即使擁有王位,貴為天子,又有文武百官的前呼後擁。手持拱璧乘坐駟馬,何等榮華!還不如體悟大道,坐進這「萬物之奧」的「道」。古時聖人這麼尊貴道是什麼原因?難道不是說因為以道立身,日日求,日日得,兼且除情去欲過錯不也隨著日日在減除嗎?所以道實在是天下最貴重的東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