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無難章第六十三

2018-01-02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其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

語譯:

   在進德修業上不求名利,為之於道為之於理,無私的奉獻,自然不為而無不為。在人事交往上,(如婚喪喜慶),事來則應,事去則忘,了無滯留,而心常清常靜。對世味俗情(如飲食男女、聲色犬馬),則看談看破,以道味為味,心中領會自深,身內涵養自妙。一般人在人際交往上都會計較大小、多少,而聖人心靈俱足,所以能以小為大,以少為多,以德報怨,咸歸於無事。

   要學聖人的修養畢竟很難,但可以先從容易的做好,才能把困難的地方也做好;學道乃是超生了死的大事,聖人也從改過積善,除妄止念的細微上著手。所以聖人學道開始時也是從容易處、細微處慢慢修養而成,並不是一下子就想作好大事業。乃是等到根基穩固,最後才成就大事業的。譬如一個言不慎誠,輕率許諾的人,事至竟不能實踐諾言,這種人不失信才怪呢?還有人把事情看得太容易,不能審慎研判預為準備,結果簡單的也變困難了。

   所以聖人在從事每一件事,開始時都會把它當成難事以戒慎的態度,提醒自己要好好地把它完成,最後終能克服一切困難,真的做到「天下無難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