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輔物章第六十四

2018-01-02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判,其微易散。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民之從事,常機於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是以聖人欲不欲,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復眾人之所過,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

語譯:

   一個人內念未發,外物未接,當此寧靜安定之時,神氣較易持守。一個國家安定的時候,為政者也較易持守國政。因為紛亂的事情,還沒發生預兆,就能覺查出異常。剛要發生,就能掌控情況,才容易找出解決問題的對策。一般事物在初始階段,它的凝結程度還不堅固,所以容易分化。事件還沒擴大,細小的東西容易散失。所以要做好一件事情,在事情尚未萌發的時候,就要預先處理。治國也一樣,在亂事尚未成形的時候,就要早作防備,打好治國的基礎。

   你看,一棵兩人合抱的大樹,雖然高大,它是從一粒細小的種子開始發芽,經歷漫長的歲月才長成的。

   一座九層的高臺,雖然壯觀,它是一筐筐的泥土堆砌累積而成的。要行走千里的路程,則需要從我們的腳底踏出第一步開始。

   以上的例子都是順著自然而行的結果,如果超越上面的過程而有心作為,一定會失敗。因為這種人太執著、太任性,將會失去一切。

   所以,聖人守住渾全的德性,無所為而為的做著善事功德,也不著得失的心,當然就沒有得意或失意的痛苦了。一般常人做事,往往在將底於成功的階段,最後卻失敗了。這是因為在事情快完結的時候,一時大意疏忽而遭到失敗。如果在事情將近完成的時候仍像剛開始時一樣謹慎小心,循序漸進,他就不會失敗。

   所以聖人所追求的是自在解脫的道味之欲,而非人世間的可欲,並不追求一般人所貴重的金銀財寶之類的難得價貴的財貨。凡世人所學的聖人並不學,聖人所修習的是致虛守靜、見素抱樸而不學世人的追求聰明機智、虛榮浮華的生活。而且聖人一心想要回復世人自己的本性良知。提醒世人不要胡作非為,以挽救人們性迷情執、離道失真的過失。如此,以萬物自然之理,輔之於天下眾人之心,以萬物自然之德,復還於天下眾人之性,使眾人之心無欲無為。所以凡事不敢隨便作為,這是修己治人盡人道以合天道的要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