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玄德章第六十五

2018-01-02

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民之難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國,國之賊。不以智治國,國之福。知此兩者,亦楷式。常知楷式,是謂玄德。玄德深矣遠矣,與物反矣,然後乃至大順。

語譯:

   古時了解以道治國的人,不是要教人民鬥智機巧,而是要教人民樸敦厚。因為人民之所以難以治理,乃是由於他們智巧詭詐太多的緣故。所以治國者如用智巧治理國家,使人民互鬥智巧,國家硍要亂了,它將為國家帶來禍害。如果不幃智巧治理國家,使人民保持純樸敦厚的本性,人民生活安定無爭,則是國家的幸福。能了解這兩種治國方式的人,必會捨去為賊於國,而取法為福於國的治理方式,就可以成為治國的榜樣。能夠深知治國之道而成為治國楷模榜樣的人,便是具有玄妙德性的人。當玄妙德性發揮到又深又遠的境界時,再來反觀其「將以愚之」的治國方式,表面上看來似乎與一般常情物理大異其趣,但實際上,這樣才能使人民歸於純樸,達到完全順合自然,與道同體的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