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江海章第六十六

2018-01-02

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是以聖人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後之。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語譯:

   江海它所以能夠成為百川之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的地形善於自處於低下的地位,才能匯聚眾流,接受百川的歸注,而成為百川之王。因此聖人道隆德,自有不得不領導萬民的,要想居萬民之上者,他的言語顏色必定要謙下,自稱「孤寡、不穀」,以謙恭自持,虛心接物。想居於萬民之前,必須處處忍讓退後,具有不爭之德。所以聖人雖處上位,則因能勤政愛民,其安於無事,讓人民在心理上並不會有任何的負擔。有這樣的聖人在前領導,能與人民共化於無為,人民只見其利而不見其苦。這種與民樂同樂,憂同憂的生活,又有何害呢?如此聖人的功德深得民心,才能獲得百姓的一致推崇而衷心的愛戴。聖人成功的因素全在不爭兩字而已,有這種不爭之德,則感化所至,天下的人就無人能與他相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