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三寶章第六十七

2018-01-02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夫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今捨其慈且勇,捨其儉且廣,捨其後且先,死矣,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語譯:

   天下人都說我把道說得太大了,並且認為道似乎不像那麼大的樣子。要知道正因為道實在太大,又無狀無象,所以它不像任何東西。如果它像某一樣東西的話,那麼就減少了它的偉大性,豈非早就變成一件一文不值的小東西了嗎?在修身處事方面我有三種寶貝,要謹守著不能失去,因為它就是我們身中的道,第一種是慈愛,第二種是儉樸,第三種是不敢為天下先。

   慈愛就像慈母照顧孩子一般的盡力維護,志士仁人的愛國憂民、犧牲一切,這是始於一念之慈而發為大勇的。儉樸則能節制嗜欲,收其放心,蓄精積德,培元神,所以能發揮廣大的救人救世的事業。不敢為天下先,則為國以禮,謙讓不爭,反而得到擁戴,達德成才,成為眾人的領導者。

   現在一般人如果不能慈愛而但求勇敢,這是強梁之勇。不能儉樸而但求廣大,這是虛大之廣。不能謙下後人而但求事先,這是好鬥自高之先,這三件與三寶相反,正大道相背,都是輕生取死之道。

   戰爭是不得已的應變措施,抱著天地慈祥的正氣,才是永恆的勇氣,慈勇之兵,以德勝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勝利。以慈愛的心來防守,則能得到鞏固。人心有慈則天心亦將以慈愛來救助他,使他自助自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