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用兵章第六十九

2018-01-02

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謂行無行,攘無臂,仍無敵。執無兵,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則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縢矣。

語譯:

   軍事家曾有一句名言:「我不敢主動的挑起戰端,出兵去打人,只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起兵來應戰。在作戰時也不敢逞強躁進,寧願退讓以保全固有的國土,使戰爭早日結束。」這就是說像這樣兩軍對敵,雖有行陣,唯不得見其轍跡,不能知其端倪,乃以無行為行。雖然高舉著臂膀,可是卻無殘暴的舉動。雖然互相打仗,卻無深仇大恨的要置對方於死地。雖然手握著兵器,卻像無兵器可持一般,避免傷及無辜以保人命。

   禍害之大,沒有比輕敵更嚴重,如不知天時地利,未審虛實強弱,舉兵恃強妄進,而輕啟戰端,這些都是輕敵的舉動。輕敵而至於喪師取敗,覆國亡身,則殺傷必多,我所當寶的幾乎全喪失了,好戰者當引以為戒。

   不要以好戰好殺去大打仗,兩方交戰,主戰的一方,入侵於弱國,弱國將因其積聚悲憤哀戚之情,終於集萬眾之心為一心,而獲得最後的勝利,所以順天行事的正義之師,才能贏得真正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