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懷玉章第七十

2018-01-02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則我貴矣。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語譯:

   我所談的都是簡單的道理,應該很容易了解,也很容易實行。但是現在的天下的人大都因本性被迷惑了,才不了解我的「道」,也不能遵行我的「道」。其實我的言論有個宗旨,是以道體的自然無為為本源,通天地之正理達古今之大道。我所說的事情都有內涵,是以道體的自然無為為法則,考諸上古而不悖,質諸當今而不疑。

   可惜世人因受耳目見聞的習染而迷失其性,因受智慮邪曲的誘惑而喪失其心,所知的都是人欲之知,反而對我的話中的宗旨、含義、道理、及用心都不了解。因此真正能了解我的「道」的人,實在太少了。效法我的人自然就鳳毛麟角,彌足珍貴了。

   所以聖人與常人一樣的穿著粗布衣服,卻把美玉般的良善,慈愛仁義與道德藏諸於胸懷之中,那才是最珍貴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