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畏威章第七十二

2018-01-02

民不畏威,則大威至。無狹其所居,無厭其所生。夫唯不厭,是以不厭。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貴。故去彼取此。

語譯:

世人的居心與行事,如罔顧天理國法而肆無忌憚的話,那麼宇宙真宰顯赫的天威,賞善罰惡,絲毫不爽,更大的災禍將會到來,給予他應得的報應。因此我們立身行事,眼光要放遠,心地要開闊,發揮民胞物與的心腸,使自己的後路不致變窄。不要厭棄真我,內不以私欲害其心,外不因作為僨其事,使真我的性理能得到永生。因為唯有這樣的不厭棄我們自己的真我,則天人合一天地萬物豈能厭棄我們。

   所以聖人雖內照圓明,無遠不致,卻仍蘊於中而不以知顯於外,藏於己而不以知炫於人。愛惜真我,尊重及珍視現有的一切。謙退自處,不貴重身外的榮華富貴。因此為人處事必需棄絕自現與自責,遠離邪惡,作到自知自愛,實踐修身畏威的道理,才能求得真我的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