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天道章第七十七

2018-01-02

天之道,其猶張弓乎,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有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孰能有餘以奉天下,唯有道者。是以聖人為而不恃,功成而不處,不欲見賢。

語譯:

   天道的運作,就像人們張開弓弦對準目標,準備射箭的情形一樣,最忌過份與不足的稍有偏差。瞄準目標時弦位太高了,弓弦要向下壓低些,弦位太低了,弓弦要向上抬高些,才能合乎準頭。距離較短的,拉弓的力量要小一點,當弦拉過頭了就放鬆點。距離較遠的,拉開弓的力量要大一點,當弦拉得還不夠就再拉緊一點。

   天道微妙就是這樣,減損有餘來彌補不足,萬物總在平衡又調和的情況下生息不已。

   但是人世之道卻往往不是這個樣子。在人事方面,人們常做些錦上添花的虛偽事情。往往損天下貧苦百姓去曲意奉承在位者,這豈能平呢?

   所以有誰能夠效法天道,將有餘的精神與財力,拿來奉獻給天下貧苦的人呢?我想只有有道德的人才做得到吧!

   正因為如此,聖人取法天道盡心去做,不敢仗恃自己的能力。順天行道,功成之後也不以有功自居。還不願誇耀自己的能力,讓人民見到他的功勞,只是默默的拿自己的長處來彌補天下百姓的不足,這才合乎天道持平的精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