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Banner2標題

道德經

行一善、消一因、解一果

水德章第七十八

2018-01-02

天下柔弱莫過乎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故柔勝剛。弱勝強,天下莫不知,天下莫能行。故聖人云:受國之垢,是為社稷主。受國不祥,是謂天下王。正言若反。

語譯:

   五行中以水質最微,所以天下間的東西,再沒有比水質更柔弱了。水雖然以柔弱為質,但任何攻堅強的都不能勝過它。如以火之烈,遇水則滅。以木之強,遇水則浮。以金之重,遇水則沈。以土之厚,遇水則軟。火、木、金、土都不能攻水,因為沒有辦法改變水的柔弱的本性。

   所以柔能剋剛,弱能勝強的道理,從上面水的特質,可以得到驗証。天下的人沒有不知道這個道理的,知道了就應該以柔自克,以弱自牧,可是一般人都喜歡逞強爭勝,沒有人能夠實行。

   所以聖人說:「能夠承受全國如外奸內宄的污辱,外寇內賊的攘奪。而不歸罪於下民之惡,能勇於負責的人,才配做杜稷之王。能夠承受天災地變、饑饉流離,諸災難重擔,而不歸罪於民心氣數,能勇於負責的人,才配做天下之王。」

   這種合於正道的言論,顯示出卑下柔弱的本性,但它卻能得到反面的好處。